預約電話 預約電話:(+ 852) 2114 2886

夢幻花兒

太陽的光芒存在了數十億年,皎潔的明月不知靜思了多少個夜晚,歷史的長河不知倒影了多少英雄豪傑。每當翻開一頁又一頁的篇章,湧現一串又一串的思緒,經歷一段又一段的眾生相......我們原本以為,這一切看來如此真實,也如此真實一切。

『真實』,來源於我們擁有『感官』肉體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。通過接收外界信息從而產生『判斷』以及『定義』。我們以『我』為出發點作出『判斷』以及『定義』人、事、物。『判斷』以及『定義』的背後是『無明』,『煩惱』油然而生。

量子物理學家通過科學證明告訴我們一件事情:一切物質皆不存在。三千年前在菩提樹下證悟的釋迦牟尼佛早就發現了此自然規律。『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。』可是凡夫不相信。不相信的結果令『我執』更堅固。『我執』必然『煩惱』自生。

『凡夫相』一生無非只是經歷三個範疇:自欺;欺人;被人欺。如何『自欺』?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所接收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,本質而言是一場虛幻的夢兒。標準電影膠片幀率每秒為24幀可以把眼睛迷惑,由『不連續』畫面幻化成『連續』景象。眼睛如此不可靠!既然眼睛如此不可靠,太陽的艷紅色為什麼會被看到?月亮的黃色為什麼會顯現?滾滾長江東逝水的浪花為什麼能舞動?

『這不是一個真實的世界嗎?』

『無論你信與不信,這只是......

《圓覺經》曰:『一切眾生於無生中,妄見生滅,是故說名輪轉生死。』

《金剛經》曰:『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』

應作如是『觀』!

余健楚
2017年2月18日凌晨

(註:照片攝於雙龍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