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約電話 預約電話:(+ 852) 2114 2886

余健楚 | 莊嚴生命

一些朋友們聽聞後感到驚奇,也許連自己也會感覺到驚訝,驚訝在於步入了如今工作第十個年頭才開始第一次到國外旅行。為什麼呢?其實,也沒有那麼多為什麼吧。也許是為了將來的遠行而在生命之中默默準備,如同為了看日出的喜悅而必先經過黑夜的洗禮。

 


靈感來自平靜的喜悅,於是有了這個提問的念頭
--2017年的夢想是什麼?」

「穩定地面對自己。」一位臺灣朋友說。

「希望自己健康快樂的同時也希望別人快樂。」一位正在日本出差的朋友說。

「我想中樂透。」泰國朋友說。

「成功畢業以及旅行。」姪女說。

「找回自我,努力活著,每天帶著感恩的心生活。」一位病人認真地說。

「還不知道............還沒想到呢。」她疑惑的說。

「我想做媽咪。」一位女病人毫無疑問的回答。

 

在不同的年齡、不同的狀態、不同的時間和不同的精神層面里會有不一樣的追求。也許你不相信,每一個小小的願望才能構成世界的運作。

 

還有他們,一身黃色的袈裟,背著大大的鉢,一個人赤腳默默地行走,節奏穩健。此時的大地是在三十度的陽光照耀之下。

 

「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僧侶。他們都是從一個很遠的地方獨自行走到另一個地方,他們是在行走中禪修。」司機說。

 

我不禁盯著眼睛凝視行僧,直至消失在視線範圍里。在這個沒落的年代里還有這樣的人通過訓練覺知,自利利他影響地球的磁場,這是多麼令人毛骨悚然的景象。當打開車門向前頂禮的念頭出現時,車已經繼續行駛了⋯⋯

 

想起了這樣的一段經文。

 

「比丘行走時,了知:我行走;站立時, 了知:我 站立;坐著時,了知:我坐著;躺臥時, 了知:我躺臥。無論何種姿勢,皆如實了知。 

 

也想起了這樣的一個禪宗公案。

 

行者問老和尚:“您得道前,做什麼?”老和尚說:“砍柴擔水做飯。”行者問:“那得道後呢?”老和尚說:“砍柴擔水做飯。”行者又問:“那何謂得道?”老和尚回答說:“得道前,砍柴時惦記著挑水,挑水時惦記著做饭;得道后砍柴即砍柴,擔水即擔水,做饭即做饭。”

 

也許你會用別樣的目光想盡辦法從他們身上尋找缺點從而作出批判,但對佈滿「六塵緣影」的我而言,他們的夢想是在「莊嚴生命」,是走在「莊嚴生命」的必經之路上。

 

願行走中荘嚴生命,智悲增長!

 

 

余健楚

2017210 吉祥日

 

Tags: 余健楚